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东莞人口已有1200万

想不到东莞居然有一千二百万人!东莞的面积和人口都接近香港的两倍,代表了东莞的人口密度已追得上香港。广东省人口实在膨胀得太快、太大了。

缩减人口是对的。但如果一个城市要用十年时间去缩减三分一的人口,是否代表了未来十年也不用起新楼房?这样的打击实在太大了。而且即使东莞有意去招揽五百强企业,别人也未必看得上东莞。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减磅」,不太可能落实。扣除常住人口的自然增长,能把人口缩减百分之十已经很不错。


人口千二万 东莞拟减磅
本报珠三角新闻中心记者 赵鹏飞、刘扬、胡明

  在上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京接受本报採访时表示,按照现有的资源配置,东莞的理想城市人口应该在八百万以内,而该数字目前已经高达一千二百万。因此,东莞准备用十年时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使四百万左右的人口迁离东莞,以此推进东莞的社会经济双转型。

... 刘志庚[...]透露,「在东莞 2,4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八百万人口是最为理想的,如今人口超出这一数字达三分一,使土地、水、电等资源日趋紧张。如果不及时控制人口规模,东莞的资源和能源供给将难以为继,环境将难以承载,[...]」

... 目前,东莞聚集了约一万六千家外资企业 ,其中港资企业有九千多家,台资企业则有五千多间家。港资和台资企业从事的大都是劳动密集型的玩具、製衣、电子、製鞋等产业,[...]

... 刘志庚称,[...]主要以经济手段为调节槓杆,[...]比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使劳动密集型企业因为经济原因而主动搬迁。记者了解到,从二○○五年至今,东莞已两次大幅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 东莞市经贸局局长陈桂明也透露,除高新技术产业以外,东莞不再引进投资额低于一百万美元的企业。目前,东莞的招商目标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或研发公司,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则坚决摒之门外。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站长,我想问一下你们粤语学习网首页一打开的那个好听的男女对唱歌曲是什么名字啊?好好听,但我不知道是什么名字:》

Stone 石头 荷塘晚渡 说...

不好意思哦,我也不知道名字,当初是觉得好听再放的。如果喜欢我可以发MP3文件给您,我的邮箱是yutian868@163.com